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

刀的必要性
不像古代的社會,我們可不能帶著一把長刀在路上壓馬路,也不可能去找人比刀試刀。那難道現在的社會上,就不需要刀子的存在了嗎?其實不然,下面列舉了一些實用的例子,咱們來檢測看看你需不需要一把刀子。

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們,隨身帶一把多功能的瑞士刀,你會發現刀的方便;喜歡登山入林的朋友們,選一把柴刀或是開山刀吧,披荊斬棘無所不能;至於和繩索為伍的攀岩人們,或是開車上路的駕駛朋友們,準備一把折刀,緊急時割斷繩索或是安全帶,將會救你一命。


刀子的種類
現在刀子可是分了非常多的種類,這裡就大略的分了幾類,讓大家根深入了解一下刀子的世界。

實用刀

瑞士刀
實用刀品中,大家最常見的,就是瑞士刀了。一般野外求生專家,也會比較建議大家攜帶的,就是擁有多種功能的瑞士刀。現在瑞士刀一隻比一隻精細,一隻比一隻功能更多,而且還不斷考慮使用者的方便程度,不斷的改良設計。

折刀
當你去訪問一位野生求生專家,他會告訴你,一把多功能瑞士刀,將會有機會救你一命;但是如果你去訪問一位攀岩高手,他將會告訴你,一把瑞士刀是垃圾,一把折刀,才有機會讓活下去。

不同人,適合不同的刀子,折刀並不是用在多功能的地方。方便單手開啟,銳利度高,能快速的處理各項緊急情況,這就是一把折刀最好用的地方。

直刀
說到直刀,大家一定會先想到藍波刀,不過很可惜的,藍波刀在台灣是不合法的。直刀,是攜帶最不方便的刀品,當然,他的專業性又比折刀更進一步囉。像如果想要去森林探險,比絕對不會想要帶一把瑞士刀,折刀也不夠耐用,當然一定會去找一把開山刀或是柴刀。


收藏刀

出自名家的刀
不管是瑞士刀、折刀或是直刀,一般來講,只要鋼材好、設計好,都有人收藏。也有一些刀是設計者的名氣,引起大家的收藏,也有鑄刀名將的刀更是收藏者的至寶。

軍刀
軍刀可是有不少玩家收藏,特別受歡迎的,是一些名將用過的軍刀,當然,也有不少是戰爭期間留下來的軍刀,也是有不少人收藏。現在也有一些復刻的軍刀,價格不貴,也算蠻受歡迎的。


武士刀
一把武士刀,可是要耗費刀匠極高的心血,目前國內要收集武士刀,可是要通過層層的關卡,而且還要在三節的時候收回國家保管。武士刀的價格可是非常的不便宜,動不動就以十萬為基本價格,可是有錢的高級收藏家的寶物。


觀賞刀
一般看到擺飾出來的武士刀、中國劍其實都是算觀賞刀,可能無法使用、也比較不計較鋼材,就是漂亮就好,價格也相對的比較便宜,一般用再家庭或公司的擺飾。


再下來,我們擺出了幾款的刀品,讓大家參考看看,並簡單的介紹刀子的保養方式,請繼續看下去。

刀的介紹
口頭上講了那麼多,好像沒什麼實在感,現在就為各位介紹一些刀子,讓大家參考聞香,在下圖刀子旁邊圓圓的東西是十元的硬幣,大家可以比較一下大小哦。

Beachmad折刀
實用和收藏性兼具,使用較好的刀材(鋼材為154CM),設計也非常不錯,屬於中高價(5000以上)
Spyderco折刀
注重實用性,非常的堅韌,可用來切割纜繩,屬於專業用,價位不高(3000以下)
台製直刀
價位不高,刀身長,可用來做開山刀,後面附有繩子,緊急時可解下使用。
南非格鬥刀
整隻刀由高碳鋼直接削成,超堅韌,底部為鋁合金,可旋開置物。
小柴刀-晶之作
出自名家之手,用層鋼打造,刀刃上會有自然的紋路。實用性不高,大部分作為收藏和觀賞用。
Masters of Defencse折刀
這家公司所出的刀,都由特種部隊教官或是格鬥刀教練所設計,刀柄簍空設計是為了減輕刀子重量。刀柄後有彎勾,可用來割斷纜繩。屬於高價位刀。
Spyderco卡片折刀
折起和一般信用卡大小一樣,使用起來也非常方便,非常適合入門者選購,價格也算便宜哦。


刀子的保養
刀子當然也要保養啊,都一直使用它而完全不保養,它可是會哭泣的哦!

保養刀子,其實每一把刀子的特性都不太一樣,所以當然最好的方式是請教你購買刀子的那一家刀行啦,或是可以請刀行幫你做一下整理。

但是平常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,折刀或是瑞士刀在使用過後,要記得要清理乾淨哦,連刀縫的地方都要清理,可以用溫熱的水和清潔劑清洗,再用布或紙擦乾。

而直刀的話,除了清理外,還要注意一點,如果刀子有附送皮套時,記得不要把刀子長時間的放在皮套裡哦,因為一般皮套都有抹一些亞硝酸藥劑,這可是會腐蝕你心愛的刀刀哦。


大海刀品的介紹
這次非常感謝大海刀品彭先生熱情的指導,大海刀品位在西門町的獅子林裡面,就在一樓的電影售票亭後面。彭先生非常的親切熱心,大家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去請教他。對了,他們的網址是: http://www.rghknives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