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

[j轉貼]水族箱養水草秘笈——光照

水族箱養水草秘笈——光照
  可見光
  ‧何謂可見光
  人類肉眼可感受到的光,稱為可見光,在光譜中通常以“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”等的光色來表示。可見光的波長為380nm-760nm。
  ‧可見光的波長
  紫 380-450nm
  藍 450-490nm
  綠 490-560nm
  黃 560-590nm
  橙 590-630nm
  紅 630-780nm
  不可見光
  ‧何謂不可見光
  不可見光,顧名思義就是人類肉眼看不到的光,其中包括我們熟悉的紫外線、紅外線、遠紅外線等。不可見光如果以波長來表示:不可見光<380nm:如紫外線;不可見光>760nm:如紅外線、遠紅外線。
  ‧何謂紫外線
  光波中之紫外線,為陽光經由大氣層過濾後穿透力較強所透射進入地面的光波,分為:
  UVA:315-400nm,是紫菜線中波長最長的;
  UVB:280-315nm;
  UVC:100-280nm,而其殺菌波長以265nm最強。
  人工製成的水質殺菌用UV殺菌燈所發出的波長以253.7nm浸水式燈。

  波長
  ‧波長的單位
  一般我們常見到波長的單位為nm(nano meter)。1nm = 10的-9次方公尺
  ‧何謂三波段
  水草光合作用所需的光源為435nm前後之波長(藍色光譜,或稱冷光波),及610nm前後之波長(暖色光譜)。易為人類肉眼觀看物體所感受光源為545nm波長,而以一支燈管(燈泡)將此三種波長合為一而成的燈稱為三波段。
  色溫
  ‧何謂色溫
  Kelvin:光束中熱量的分佈特性,稱為Kelvin Temperature(愷爾文氏溫度),即為色溫,記號以“K”表示。通常色溫在3300K以下時,較具有溫馨感;色溫在5300K以上時,較具清涼感。
  ‧自然光與色溫
  色溫(Ra值)越低(<3000K)時,其視覺上偏紅色光;色溫越高(>5000K)時,視覺上則偏於藍色光。
  [Tips]
  日出及黃昏時約為3000K,一般晴天時約為8000K,炎夏中午時約為12000K。
  照度
  Lux:
  1、照度(Intensity of Illamination)1 Lux=1公尺距離;1平方公尺表面上照射的光度。
  2、物體表面上每一單位面積在單位時間所接受到的光束,以E表示。其單位為“米燭光”即為“勒克斯(Lux)”。
  流明
  ‧何謂流明
  Lumen:光束(Luminous Flux)從某一光源所發射出來的光之總量,以F表之。其單位為流明(Lm)。
  光合作用
  ‧水草的光合作用
  水草吸收養分行光合作用等最直接的部位是“新葉的末端點”——葉尖部位,然而妨礙此點的物質,除魚病藥、過量的化學肥料外,藻類如果附著於葉片上(尤其是葉尖的呼吸生長點),則水草無法正常做生存所需的呼吸功能,宛如人類頸部被掐住無法呼吸一般,因此需要注意水質的管理,防止藻類滋生。
  ‧水草不行光合作用的原因
  水草沒有冒泡的原因,除水質、養份供給與二氧化碳的添加外,尚需配合照明之光質與亮度。水草行光合作用的波長,建議擇植物栽培用的三波長燈管(俗稱太陽燈管),其中含有植物行光合成所需的435nm-610nm前後的波長。燈管的亮度上需注意燈管是否已經進入衰減期,一般而言燈管點3-6個月就需更換。

沒有留言: